close

『大頭光,上課啦! 』我一面將自己的眼鏡加上防止運動中眼鏡滑落的橡膠小扣環,一面把大頭光叫醒。

下一節是體育課,其實不管什麼課,對大頭光而言都沒什麼差別,反正他要不是閉著眼睛睡覺,就是睜著眼睛發呆。

大頭光本名叫周明光,但是人跟名字完全配不上,他是個不折不扣不愛運動的大胖子,大大的腦袋頂在臃腫的身軀上頭,肥胖的身子把製服橕得一副熟透快爆開的番茄似的,加上整天趴在桌子上睡,不但讓制服總是被拉扯得亂七八糟,臉上的壓痕更讓人覺得他的臉越睡越腫,再配上那副過時老氣的黑色厚框眼鏡,根本就沒有一點『明光』的感覺。

總之,除了『邋遢』之外,實在找不出更適合他的形容詞了。當然,他也是班上最不受歡迎的人物,不過這對他好像一點影響也沒有,似乎除了睡覺跟發呆,其他事情都與他無關。

『大頭光拜託你一點,睡覺眼鏡也不拿下來,小心壓歪喔。 』幾個月前開始,我就注意到他那副老土眼鏡從沒離開過他的臉,不但睡覺眼鏡不拿下來,連洗臉都戴著眼鏡一起洗,然後任憑水滴留在鏡片上!真是懶到極點了。

大頭光在座位上伸了個懶腰,慢吞吞地站起來走出教室,『不會啦。 』他懶懶地說。

跟他一起走在去籃球場的路上,氣氛凝重到極點,我決定隨便找個話題來打破這種難耐的沈默。

『你知道嗎?聽說三班的林美瑤因為太久沒有把隱形眼鏡拔下來,結果眼鏡黏在眼睛上面啦,最後去醫院經過開刀纔拔下來。 』

『又不是只有隱形眼鏡纔會這樣。 』

『呵呵……』天纔大頭光,你這樣說,我除了傻笑還能怎麼接下去?真是豬八戒!難怪沒有人跟你講話!我心裡這麼想。只好安靜下來跟他一起走過這難捱的一段路。

體育課還是老樣子,老師點完名之後就放牛吃草了,兩個籃球場隨大家打,其他沒事的就圍在籃球場旁邊閑聊。沒多久,就輪到我們這一組上場了。

不知道是不是跟衰神大頭光多講了兩句話的關系,這天我一上場手氣就超背,不但連投四球全部沒中,而其根本沒有空位出手的機會,真枉費我平常號稱射手!緊要關頭眼角正好瞄到隊友的身影一閃,不假思索就趕緊把球傳出去,結果證明這天我的手氣確實背到了極點,隊友根本沒看到我傳球,這一球直接往場邊飛去。

還來不及叫小心,球就砸到人了,正中大頭光的大腦袋,衰尾道人大頭光當場倒地。大家趕緊跑過去看他有沒有事。

大光頭碩大的左臉整個都發紅了,不過幸好沒什麼事,他自己也爬起來了,大家道歉之後注意力也就沒放在他身上,繼續回場上打球,除了我。照理說從那個角度被球打到,他的眼鏡要不是被打飛至少也會被打歪,可是如果我沒看錯的話,他被球打到的時候眼鏡確實在臉上,結果那老土眼鏡不但還好好地在他臉上,甚至連歪都沒歪一點。這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怪事,但是我心裡頭就是會去在意這點,可能因為是我傳的球打到他,心裡對他有點愧疚吧。

我當時也沒多想,就在隊友的催促下回到場上,不過接下來的比賽我老是心不在焉,腦袋裡總是對他的那副老土眼鏡念念不忘。等到放學後,我匆匆忙忙收拾了書包,追上大頭光,不斷為球場上的事向他道歉,他還是平常那副無所謂的一號表情,讓我更覺得手足無措,總覺得一定要好好表示我的歉意纔行。

跟他道歉的時候,我的注意力始終沒有離開過他的那副黑色厚框老土眼鏡。可能是之前見過他戴著眼鏡洗臉的怪模樣,再加上被球打到連歪都沒歪一點,我總覺得他那眼鏡怪怪的,可是我又說不出哪裡怪。

『你的眼鏡……有沒有怎麼樣?有沒有被我打歪掉啊? 』終於我決定問他眼鏡的事。

他轉過頭正面看著我,露出了一個詭異的笑容,既像是想透露某種秘密的驕傲神色,又像是茫然無助的無奈。那個笑容牢牢地抓住了我,一瞬間腦袋裡一片空白,只是靜靜地跟著他走。

不知不覺,我跟著他走到了他家,一言不發看著他掏出鑰匙打開大門,跟著他走進他凌亂的房間。

『幫我把眼鏡拿下來。 』 他終於開口了。

『幫我把眼鏡拿下來呀! 』大頭光又重復了一遍,口氣有點急切。

我心想拿個眼鏡也要叫人家幫忙,真是懶到極點的豬八戒!想歸想,我還是伸手到他臉上幫他把眼鏡摘下。

『咦? 』

奇怪?拿不下來……我愣了一下,馬上想到是自己用的力量太小,沒辦法把像夾子般緊緊夾在那顆大腦袋上的眼鏡拿下來。我再用力……還是拿不下來!

真是怪事!真的拿不下來!我這下子不把他眼鏡拿掉真的不甘心了!然而任憑我用多大的力去拔,那副老土眼鏡簡直就像在周明光那顆大腦袋上生了根一樣,動也不動!我就不信會有這種怪事!一定是他存心耍我!搞了半天,兩隻手腕都發軟了,那眼鏡還是牢牢掛在他臉上,簡直比用『快乾』黏得還牢!

『又不是只有隱形眼鏡纔會拿不下來……』大頭光說,聲音整個在發抖。

耍我啊!我想,怎麼可能有這種事!戴眼鏡戴久了眼鏡就黏在臉上?這種鬼話我會相信纔怪!

『好!拿不下來我就拆了它!拆下來看看你在搞什麼鬼! 』我說完邊從書包裡拿出修眼鏡用的小螺絲起子,開始把那副老土眼鏡上的螺絲一個一個卸下來。

『咦?有用耶!眼鏡動了一下了耶!快快快!把螺絲通通拆掉! 』大頭光突然大喊。

我白了他一眼,心想這是我該說的話吧,別告訴我你是因為眼鏡拿不下來纔一直戴在臉上。突然間我的手不由自主地抖了起來。我又想起他被球打到的那一幕,那時候他這副眼鏡確實是動也不動,就真的好像……

我努力把注意力集中在手中的螺絲起子上,不去想那些鬼念頭,他右邊鏡片上的兩顆螺絲終於被我拆下來了,同時我也確確實實感到一種怪異的感覺,那眼鏡真的不再像之前那樣牢牢黏在他腦袋上紋風不動了。

『真是活見鬼了! 』我順口這麼說,準備去拆他左邊鏡片上的螺絲。一不小心,他右邊的鏡片因為鏡框螺絲松開而滑落了下來,我本能地往他右眼的方向看去,就在這一瞬間,我跟周明光兩個人同時發出恐懼至極的尖叫!一陣刺骨的寒意順著我的背脊往上躥!我感覺到我的褲子濕了!他的右眼赫然是一片混濁的白色!

怎麼會這樣?剛剛還好好的啊!怎麼一下子變成這樣了!他右眼的眼珠子上面竟然沒有瞳仁!眼珠子上細微的血絲仍然清晰可見,還隨著眼珠子左右轉動,但是原本應該是黑色瞳仁的部分卻不見了!只能看見白色的鞏膜!我可以確定他不是故意翻白眼嚇我!

他整張臉已經被嚇得比房間的牆壁還白,左眼充滿了恐懼,兩顆眼珠子不斷左右晃動,只是右眼的眼珠是全白的,眼球上的血絲隨著眼珠的轉動被牽動著,形成一幅極為駭人的景象!但是我絕對相信他不是故意翻白眼嚇我,因為他的褲子也是濕的!

『大、大、大頭光……你的眼睛……還看得到嗎? 』

『看得到、怎麼會這樣?怎麼會這樣……』

兩個被嚇壞的大男生有點語無倫次了。不過聽到他說他的眼睛還看得到,我心裡舒服多了。我趕緊從他桌上拿了小鏡子擺在他臉前面。

『哇! 』大頭光又叫了一聲,可是似乎沒有我受到的驚嚇那麼強烈,很快就恢復過來了。這時我也開始好奇,他又是為了什麼嚇到尿濕了褲子?甚至連看到自己恐怖的眼珠子也僅僅叫了一聲而已。

『大頭光,你的眼睛……』

『這個眼睛,』他猛指著右眼一面抬起頭看著天花板,『看得到,可是……看到的是天花板! 』

我順著他的方向也抬起頭望向天花板,接著我們一起低下頭,在我們眼前的地板上,躺著剛纔掉下來的鏡片。

大頭光用他發抖的手撿起那塊鏡片,將那塊鏡片拿到空空的鏡框前比一比,然後又拿開,再拿到鏡框前,又拿開。這時我再度感覺到背脊骨一陣寒冷!

當大頭光將鏡片拿到眼前的時候,他的眼睛看起來跟正常人沒兩樣,黑黑的瞳仁清晰可見,但是只要將鏡片移開,那顆眼珠又變回那個沒有瞳仁的可怕樣子!

大頭光站起身來,拿著那塊鏡片在他身體左右比來比去,又拿到背後,拿到頭頂,臉上浮現扭曲的怪異笑容。

『嘿嘿……好玩!好玩! 』

我緊張地看著大頭光怪異的舉動,等著他說話,一動也不敢動。

『嘿嘿,太好玩了!我用這個在看東西耶!連拿到背後都看得到耶! 』大頭光一面歇斯底裡地叫喊著,一面拿著那個鬼鏡片東照西照的,跟發神經病沒兩樣。

我努力整理混亂的思緒,這真是太離譜了!那片鏡片竟然變成了大頭光的眼睛? !

只要鏡片在眼睛前面就一切正常,只要拿掉鏡片就變成那鬼樣子?我一定是在做夢!

而且是最糟糕的噩夢!我決定離開這個鬼地方,回家換條乾淨的褲子,洗個熱水澡讓自己恢復正常,忘掉這段瘋狂的幻覺。



大頭光恐懼癥



那天晚上我根本念不下去書,老是想到大頭光那個白白的眼珠子,我不斷告訴自己那一切都是幻覺,但是那顆該死的眼珠子老是不斷出現在我腦海裡,最後感覺頭痛愈裂,我覺得我發燒了。雖然身體難過,但是心情卻因此放鬆了不少。我想我一定是因為打籃球流汗吹到風而感冒發燒,神誌不清纔會以為自己看到了那些根本不可能出現的幻覺。

於是吃過感冒藥之後,我就早早上床睡覺了。

當天晚上我翻來覆去,老是做噩夢,隔天早上醒來發現燒得更厲害了,於是向學校請了病假。說真的,我心裡鬆了一口氣,至少不用去學校見那隻豬八戒,衰尾道人大頭光,省得看到他以後自己又胡思亂想。

睡了一整天,燒退了,第二天正常上學。雖然我相信我是因為發燒纔看到幻覺,可是到了教室門口還是難免提心吊膽,想到大頭光心裡頭還是七上八下的,最後深呼吸幾次之後纔走進教室。我一直避免去看大頭光,可是視線老是不聽話,總是會去盯著他那個像豬公一樣攤在桌上的背影。我想我一定得了『大頭光恐懼癥』了。

提心吊膽地等到下課,我正準備沖出教室,有一隻手從背後拍拍我的肩膀,回頭一看不是別人,正是大頭光!我馬上忍不住去看他的右眼,但是看到的既不是正常的右眼,也不是那害我做噩夢的白色眼珠,而是空空的鏡框底下貼著紗布的眼罩。看到沒有鏡片的鏡框跟眼罩我反而緊張起來!

『大頭光,你的眼睛……』

『啊,你不記得了啊!前天你的球不是打到他嗎,後來他就說眼睛很痛啊,就變成獨眼龍了! 』同學在一旁說。

聽同學如此解釋,我恍然大悟,那天我一定是球打到他的眼鏡,把他鏡片打破了,又怕會害他眼睛瞎掉,纔會做那種噩夢的。但是無論如何,我真的對大頭光感到非常抱歉。

『真對不起!大頭光,我那時候真的是不小心……』

『沒關系啦,你幫了我這麼大的忙,嘿嘿……』大頭光突然打斷我,沒頭沒腦地說。

我的胃部突然感到一陣痙攣!我明明記得我的球打中的是他的左臉,怎麼會是右眼受傷呢?

我緊張地看著大頭光,腦中一片混亂,不知道該說什麼纔好。

突然他拉著我到一邊去,貼著我的耳朵小聲地對我說:『告訴你哦,江美芸昨天穿藍色的內褲,今天更牛,穿黑色的喔! 』

真是的,害我還以為他要說什麼嚇死人的事,原來講這種沒正經的。不過聽到班上的萬人迷江美芸穿黑色的內褲,我也有了興趣。

『真的啊?你看到了嗎? 』

只見大頭光故作神秘又得意地伸出右手,食指朝下指了指,我順著他的手看下去,看見他的鞋子上夾著一塊玻璃,或者該說,夾著一塊眼鏡的鏡片!

『哇啊啊啊啊! 』我當場驚叫出聲,整個人貼住背後的牆報欄上,瞪大了眼睛看著大頭光,再也說不出話來!

大頭光嚇了一跳,趕緊摀住我的嘴,貼在我耳邊說:『叫這麼大聲乾什麼!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秘密,絕對不可以說出去喔! 』

我僵硬地點點頭,說真的,只要他別把他的眼罩拿下來,他說什麼我都願意!嚇死我了!誰來告訴我我還在幻境當中啊!

那天換我一整天趴在桌上。老師都以為我感冒還沒好,也就特地網開一面,讓我繼續趴在桌上。其實我沒睡著,只是真的沒心聽課,滿腦子亂七八糟的想法,讓我覺得我又要發燒了。

上了兩堂課,我真的覺得自己不行了,就利用下課時間去辦公室跟老師請假回家。我迷迷糊糊地走下樓梯,不小心跟抱著地理大掛圖的江美芸撞個正著。

『哦,艷遇哦。 』旁邊的同學馬上起哄,江美芸也馬上回嘴:『你們去死啦! 』

但是我的注意力被從她手中落下的掛圖牢牢抓住,就像看慢動作鏡頭一樣,那卷掛圖直直地往她身後落下,木質的滾動條不偏不倚地打在江美芸身後臺階下的一隻鞋子上,沒錯,那隻鞋子上夾著一塊眼鏡的鏡片,掛圖的滾動條當場將那隻鞋子上的鏡片砸成兩半!

『啊啊啊!好痛啊!眼睛好痛!頭好痛啊! 』大頭光的慘叫聲掩蓋過起哄跟叫罵的聲音。

所有人都呆立在那裡,看著大頭光在樓梯上抱著頭打滾,我立刻撿起地上的兩塊破鏡片,拉起大頭光沖進廁所。

『你怎麼樣了?大頭光!大頭光! 』

『眼睛好痛!頭也好痛!頭好暈! 』大頭光不停地哀號著。

過了幾分鍾,大頭光逐漸平靜下來,我把那破成兩塊的鏡片交到他手上。說真的,這是我認識他以來第一次真正替他擔心。我猜想這下子他的右眼恐怕真的要瞎了。

我很想說幾句安慰的話,可是又找不到話可說,只好靜靜地站在他身邊。

大頭光拿起那兩塊破鏡片,也是呆呆地站了一會兒,然後他將兩塊鏡片分別用左右手拿著,像前天一樣東比比西比比的,看見他這個樣子,我的胃再一次緊縮。

『哈哈!好玩!太好玩了! 』突然大頭光大笑起來,『我有三隻眼睛了!我有三隻眼睛了! 』

我感覺我又發燒了,燒得很嚴重!我丟下他一個人在廁所,走進辦公室請了病假。

這是幻覺吧?對吧?這是我發燒的幻覺吧?大頭光到底會怎樣?我實在不敢再想下去了。

我猜想我一定病得很重,要不就是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,纔會看到這樣的幻覺。不管是什麼原因,我一定要快點好起來,因為一周後就大考了。於是我休息了兩天,決定隔天就回學校去上課,畢竟現在在上的數學沒有聽真的會跟不上。為了專心念書,我下定決心克服我的『大頭光恐懼癥』,克服我的幻覺。



大光頭的八隻眼睛



隔天去學校,第一件事就是盡力讓自己平靜地去看大頭光。一見面我就發現他的萬年老土眼鏡換掉了,他戴著墨鏡。聽同學說他右眼視力惡化,過度使用左眼的結果造成左眼畏光,所以跟學校請求讓他戴墨鏡上學。老師也因為他一向邋遢,反正也不會有女同學跟他搞桃花,也就特准他了。

我讓自己變得冷酷,告訴自己大頭光會這樣是他倒霉,不是我害的,我不必為他的視力感到愧疚,畢竟我也是真的不小心。我對我的想法感到滿意,我終於可以專心上課,不去想他的視力問題,還有那種因為生病跟愧疚感帶來的瘋狂幻覺,我相信我克服了我的『大頭光恐懼癥』 !

就這樣過了好幾天,正當我相信一切終於正常了的時候,大頭光突然又找上了我。他拍拍我的肩膀,神秘地說:『你知道我現在有幾隻眼睛嗎?嘿嘿……』

他故作神秘的笑容令我感到厭惡,我不想理他,默不作聲。

『八隻哦!我現在有八隻眼睛了哦! 』他一定是因為害怕失明,所以開始幻想了,我這麼想。

『可是一下子多了這麼多隻眼睛也有點麻煩,容易變得頭暈,不過我想沒關系啦,過一陣子就會習慣了……你要不要也試試看啊?真的很好玩喔!我想過了,你只要像我一樣,每天戴著眼鏡都不要拿下來,然後啊,你的眼睛就會長到鏡片上面去,然後啊,只要把鏡片打破,破成幾塊你就有幾隻眼睛了喔,當然啦,打破的時候會很痛啦,可是忍耐一下就過去了,多幾隻眼睛其實很方便喔……然後啊,你只要把這邊的眼皮閉上,本來這邊就通通看不到,哎呦,我也不會講啦,反正你也來試試看啦,像我現在啊,這邊啦,這邊啦,還有這邊我都放眼睛了,這樣我就什麼地方都看得到了……還有啊,我在想啊,等習慣頭暈以後我還要裝更多隻眼睛……反正真的很好啦……』

聽著大頭光在我旁邊喋喋不休地說著,我感到厭惡至極,難道他就不能面對現實嗎?有很多人也是失明,可是他們都能開創出很好的人生,他為什麼要去幻想什麼很多眼睛之類的?這樣幻想就能解決問題嗎?

大頭光唱了一陣子獨角戲,可能因為我都不理他,覺得無趣就走開了,我終於可以專心念我的書了。但是這時我發現我的雙手在不停地顫抖,抖得很厲害,完全停不下來,而且看到書本白色的部分,就老是會去想那個白色眼珠子的幻覺!該死!幻覺又出現了!

我決定徹底解決這個問題!我決定找大頭光把事情說清楚!叫他不要再來煩我了!當天放學,我把大頭光約到公園,我一定要讓他放棄他的幻想!

『大頭光,不要再幻想了!那天真的是一場意外,拜託你好不好,面對現實吧,你還沒有全盲,不要用幻想來逃避現實了! 』我很堅定地說。

『你在說什麼啊?那天你也在呀!我的眼睛變成鏡片你也看到了啊,我變成三隻眼睛那天你也在呀,我哪有幻想啊!你不是都看到了嗎?那天要不是你幫我,我也不會發現這個秘密啊……我們是朋友吧? 』

大頭光的口氣好像我誤解了他一樣,讓我聽了更生氣!沒錯,他一直都沒有朋友,可是我受不了有他這種愛幻想的朋友!我決定將計就計。於是我緩和了我的語氣。

『大頭光,我當然是你的朋友,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了,這樣吧,你把你的眼睛都先給我一下,算借我看一下好不好? 』我故意這麼說。

大頭光還在猶豫,我就拿朋友的藉口來催促他。 『哼,沒朋友的人就是這麼可悲! 』我心裡這麼想。

大頭光終於靜靜地從他的背後、鞋子上、還有袖子上取出了六片眼鏡的破片,交到我手中。

『還有兩片我黏在墨鏡後面,這樣我纔能像以前一樣看東西嘛。 』大頭光說,好像很擔心我不諒解似的。臉上露出難以掩飾的擔懮。

我拿著那六片破鏡片看了一陣,心想這就是他幻想的眼睛,也就是造成我幻覺的罪魁禍首,於是我將那六片破鏡片狠狠地丟到地上。

『你要乾什麼? 』大頭光一下子像喝醉酒一樣站不穩,跌到地上去了。

『我要讓你清醒過來! 』我大吼,同時拿起旁邊的石頭不停往那六塊該死的破鏡片上砸去,將我這一陣子來受幻覺所苦的怒氣全部發洩出來!

看著那些破鏡片碎成粉,我心裡有說不出的快感,但這份快感馬上被巨浪一般席捲而來的恐懼感取代!

大頭光發出我這輩子聽過的最淒厲的慘叫聲!震得我的鼓膜發疼!看他痛不欲生地在地上打滾!不住地將頭往地上敲!不停地像離開水面的魚一樣劇烈地扭動身體,不斷發出讓我頭皮發麻的哀聲,身上的衣服都磨破了,頭也敲破了,直到我的耳朵完全聽不見聲音,身上噴滿了他的眼淚、鼻涕、口水、血滴,他還不停下來!

他的樣子讓我非常惡心,忍不住強烈地嘔吐。我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,我把他丟在公園裡獨自跑回家,縮在床上的角落裡發抖。

隔天大頭光沒有去學校。應該說那天之後他再也沒去學校。

往後的事情我完全記不起來,只記得有天我突然感覺清醒的時候,發現自己站在一戶人家門口,門是開著的,印像中我好像走了進去,走進大頭光的房間,看見一個像乾屍一樣瘦成皮包骨的人坐在床上,但我知道那人就是大頭光,因為他兩隻眼睛被針線緊緊地縫住,就像印第安人的縮制人頭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xjjgu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